close

  點評整理 周易《中國青年報》(2014年11月06日07版)
  漫畫:張建輝
  近日,一組“教師隨班辦公”的照片引髮網友關註和熱議。河北省邯鄲市廣泰中學在每個教室後部設置了班主任辦公室。通過辦公室與教室之間的窗戶,班主任能夠隨時觀察每位學生的聽課狀態、自學情況等。
  照片一齣,不少網友對“教師隨班辦公”的做法提出批評。騰訊網友“川貝”感嘆:“這樣的應試教育模式太可怕了!學生時刻處在老師監視之下,戰戰兢兢,並且毫無隱私權可言。”
  然而,隨著討論的深入,有不少網友意識到,這樣一味指責學校和老師,並不公平。
  一名來自河北的網易網友留言,河北屬於高考競爭壓力非常大的地區,學校和老師有這樣的做法,實在是無奈之舉。雖然學生成績的提高最終要靠內因起作用,但是老師盯緊一點,起碼能對缺乏自覺性的學生起到一定督促作用。
  “如果學生成績提不上去,恐怕又會有人批評學校和老師沒盡到義務。”騰訊網友“步量江山”指出,現在有很多人總愛站在主觀立場上,對學校教學橫加指責。錶面上看是支持素質教育,其實忽略了教學中的實際問題,會對教育產生不良影響。
  一名自稱是學生家長的搜狐網友認為,老師在課堂嚴格管理,不知為學生和家長節約了多少時間和金錢,因為學生上課聽不懂,就得去上補習班,家長就得承擔巨額的補習費。這些批評老師管得嚴的人,是站著說話不腰疼。“如果按照他們的主張,對學生實行‘放羊式’管理,等到孩子落榜後悔就晚了。”
  他還指出,課堂本來就是一個公開的環境,認真聽講本來就是學生應該遵守的紀律,老師這樣做不存在侵犯學生隱私權的問題。
  “老師放棄休息時間,督促學生學習,絞盡腦汁幫學生成功跨過高考的門檻,正是負責任的表現。網上的批評之聲,只會打擊老師的積極性。”新浪網友“溺水的魚”說,現在教育越來越難搞了,老師管也不行,不管也不行,盡職盡責地幫學生提高成績,卻動不動就被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,實在太冤。
  騰訊網友“楊柳依依”認為,人都是有惰性的,好習慣的養成,在一開始會需要外力的幫助。“我高中所在學校管理也比較嚴格,雖然當時對此有抵觸心理,但正是這樣嚴格的管理促使我努力學習,考進了好大學,並且讓我養成了自律的習慣。回想起來,我很感謝那時嚴格督促我的老師”。
  “當前的教育制度和教學方式可能確實存在各種各樣的問題,但是我希望能有更多人真正考慮學生的切身利益,實事求是地分析問題,給出建設性的意見,而不是一味指責、嘲笑。也希望網上能有更多負責任、理性的聲音,而不是個人情緒的宣泄。”一名搜狐網友留言。  (原標題:一味批評“教師隨班辦公”是站著說話不腰疼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18evqa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