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學習拉後腿,工作受打擊,剛剛進入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時的張瑩感到傷心與失落。當起床後看到宿舍空無一人、室友都去自習時,張瑩慌了,“覺褐藻醣膠副作用得自己都沒有小伙伴了”。
  而現在,她已經被保送為產業經濟學的研究生。本科專業排名第2的她曾被評為北京HI-Q褐藻糖膠市三好學生,獲得國家獎學金、北美數學建模一等獎等多個獎項。
  從大一“屌絲”到現在“學霸、榜樣”的逆西裝外套轉,張瑩通過努力不斷打消對自己的否定,“其實不管你在做什麼,一旦發現你認準的東西,朝這個方向努力,每前進一步都會快樂,而每一步前進都會促進自己更努力再朝前走”。
  由於中考成績優異,張瑩考入了北京市延慶一中理科實驗班,但她卻認為自己當時是學辦公室出租校里的“奇葩”。
  面臨高考,很多同學把考一個高分、上一個好大學作為自己餐飲設備的目標,張瑩卻把精力放在了學生工作上。連續3年擔任年級團支部書記的經歷成為她的驕傲,“我創辦了校學生會外聯部,還是延慶縣十大青年榜樣,北京奧運火炬手候選人。”
  然而,高中出色的學生幹部經歷並沒有讓進入大學的張瑩得心應手。在社團競選中屢次落選的張瑩開始不斷否定自己,“我覺得自己之前的光環都沒有了”。
  “我舍友特別強,大一有2個拿一等獎學金,3個拿二等,而我只拿了三等。”經歷坎坷後,張瑩開始同宿舍室友一起學習並連續5次拿到了一等獎學金,“真的是他們在改變著我,對我的影響特別深,每次想起和他們一起學習的日子,都覺得很幸福。”
  “別人影響著你,你也在影響著別人。”起初,張瑩宿舍有一個女孩並沒有想要入黨,但常常看到為了黨支部活動忙碌的張瑩,慢慢就開始對入黨產生想法並最終成為一名黨員。
  學習取得了成績後,張瑩覺得自己可以挺直腰桿兒乾一些事了。作為一名高中入黨的黨員,大二的張瑩參加了很多黨支部活動和民主生活會,在實際行動中獲得了老師和同學的認可,成了學生黨支部書記。
  “大家覺得黨支部的活動枯燥,是因為沒有好的抓手。”在張瑩看來,只想通過開展活動去教育別人而不影響自己是不可能的,“要有好的出發點和好的形式。”
  創新活動是張瑩在黨支部工作時的重點,“每個活動從創意到實施都特別吸引人,推陳出新總能讓人有收穫有成就。”
  2009年開展科學發展觀活動時,她就和黨支部成員一起開展了科學發展“袋袋相傳”的環保活動,通過收集廢舊的條幅、冬衣做成環保袋,到商場去發放,“這些活動並沒有讓大家感到沒勁,我們都覺得挺好玩。”
  平時工作除了要開展黨的活動外,張瑩還會負責積極分子培訓和黨員的發展考察,“我負責黨員發展,卡得比較嚴格,只有你到了標準,才會考慮發展你,不會按照學校的規定名額來做。”張瑩說,“黨員首先要對黨有一個正確的認識,不能很功利為了這個身份申請入黨,其次需要為自己入黨作過努力,最後還得在同學身邊是一個有正能量的人。”
  2012年張瑩獲得了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獎提名,在清華大學頒獎典禮上,俞敏洪的一句話讓張瑩銘記在心,“可能現在提到自強,你覺得是貧困或殘疾的孩子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努力,但自強是從沒有到有的爭取過程,跟你是不是貧困富有,健康不健康沒有任何關係,它是每一個普通人都能做的事情。”
  在給自己大四學年寫總結的時候,張瑩驚訝地發現一年來她作了大大小小15個主題演講,“選擇我作演講,其實因為我是普通同學中的一個,我並沒有以一個優異的成績考到這個學校,我入學的起點低,但我通過自己一步步的努力走到了現在。”
  “我一直在為夢想找一個落腳點,問了自己無數遍,但我覺得其實就是把每件事做好,不管以後夢想是什麼,就一定會實現的。”張瑩說。  (原標題:在付出和回報的路上快樂前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18evqa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